相關報導
  • 929 views,
  • 2015-01-22,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1 選拔傑出資訊人才揭曉 王茂穗等十位當選人定週六表揚

本報訊

中華民國七十三年傑出資訊人才選拔,計選出王茂穗等十位當選人,定十二月一日資訊週開幕典禮中頒獎表揚。

表揚國內傑出資訊人才,是配合七十三年資訊週活動的新增項目之一,旨在針對國內資訊界從事實際工作而具有特殊貢獻的個人,給予一項榮譽和鼓勵,以及對其工作表現的肯定。

在選拔對象方面,概可分為三個層面,其一是從事硬、軟體產品之開發設計人員;其二是從事資訊教育或學術研究人員;其三是從事資訊應用發展的楷模人員。

當選名單為:

王茂穗: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畢業,曾任神通電腦公司專案工程部主任,現任普拓公司研究發展部經理。以低速微處理機完成IBM主機與微電腦、終端機間之通信界面技術設計及商品化,對於國內資訊工業產品附加價值之提昇具有甚大貢獻。

王輔卿:台北工專電子工程畢業,美國紐約理工學院電腦科學碩士,歷任美國VARY-SYSTEMCORP.程式設計師及榮泰、名立等公司之工程職位,現任工研院電子工業研究所徵電腦產品部經理。多年負責八位元、十六位元等多種微電腦系統技術及彩色圖形處理顯示技術的規劃與研究,對於國內微電腦技術之開發,具有極大貢獻。

杜敏文:台灣大學電機學士,美國約翰霍金斯大學計算機博士,歷任交通大學計算機工程學系主任及計算機工程研究所所長,現任國立交通大學教授。從事資訊教育與研究,擔任計算機工程碩士、博士之論文指導十餘年,並主持有關計算機理論、系統軟體及軟體工程之重要研究計畫多件,對於培育國內資訊人才及推動學術研究,具有特殊貢獻。

李良猷:交通大學計算與控制系畢業,歷任四維企業公司電機工程師、品管課長、電腦中心經理,現任資訊經理人協會理事長、精業電腦公司副總經理。獻身資訊工作十年以上,並發起成立「中華民國資訊經理人協會」,倡導電腦用戶之主管人員從事進修、技術交流及聯誼等活動,對於推廣工商企業之資訊處理及運用,具有重大貢獻。

陳文村:清華大學核子工程學系畢業,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電機工程與計算機科學博士,歷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電子研究室研究助理、清華大學副教授,現任清華大學計管所教授兼所長。從事研究與建立軟體發展品管制度及計算機區域性網路,對於發展大型軟體計劃及實施多種計算機資源之共享,具有特殊貢獻。

張真誠:清華大學應用數學系學士、清華大學計算機管理決策研究所碩士、交通大學計算機工程研究所博士,曾任資訊工業策進會系統諮詢工程師、中興大學講師、交通大學講師、副教授,現任國立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資訊組)副教授。發表多篇論文於國際著名刊物,廣受國內資訊界之重視;並發展實用的資料庫管理系統,對於導引研究風氣提升我國學術地位,具有特殊貢獻。

張景松:台灣大學理學院數學系畢業,歷任台大助教,華僑、新光人壽保險公司襄理、副理,IBM公司制度工程師,新光人壽電腦部經理,現任新光電腦公司總經理。從事電腦軟體設計工作十有餘年,曾率先設計連線控制程式、規劃及開發金融及保險單位之電腦作業系統具有成效,為資訊界之楷模。

鄭征男:政治大學畢業,歷任台灣郵政管理局電子處理資料中心組長、郵政儲匯局電子處理資料中心高級設計師,現任郵政儲金匯業局電子資料中心研究發展科科長。從事應用軟體之開發設計工作在十年以上,負責規劃建立多項郵儲電腦作業系統,提高工作效率,加強便民服務,堪為資訊界之楷模。

謝俊明:成功大學電機系畢業,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歷任台灣電信管理局電子計算機分時中心組長、主任,交通部數據通信所資訊系統室副主任,現任交通部數據通訊所資訊系統室主任。負責台灣地區電信方面有關中文查號網路、用戶障礙申告、幹線電纜管理及線路工程管理等資訊系統之規劃、設計與建立,對於電信事業之資訊發展,具有重大貢獻。

戴建耘:台灣省立台中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電子科及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畢業,曾任職台中師專,現任台北市立師範專科學校助教。以微電腦「多功能觸摸控制開關」榮獲紐約世界發明展金牌獎;研究完成「中文電腦補助教學專用工具」及教材軟體,對於從事科技研究及推展資訊教學,具有創意性之貢獻。


2 十四學者榮膺「傑出人才」

將獲連續五年、每年五十萬至百萬元不等獎額或補助

記者李彥甫/台北報導

由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擔任董事長的「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昨天公布八十四年度第二期「傑出人才獎座」的得獎名單,共有十四位學者得到連續五年、每年新台幣五十萬至一百萬元不等的獎額或補助。該基金會並通過邀請一九八一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霍夫曼及一九八九年生物獎得主賽馳來台訪問講學。s

「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是由李遠哲及多位中研院院士發起,並得到企業界大力支持,傑出人才講座共分國外及國內兩種,國外學者的資格必須是新延聘回國並且將在台灣長期服務,或是自國外回國服務未滿三年者;國內學者指已長期在台灣從事學術研究並有卓越貢獻者。前兩次已有廿六位學者得獎,這是第三批得獎名單。

本次得獎的國外學者共有五位,包括成功天學地球科學所李羅權、交通大學電子與資訊研究中心黃調元、成大藥理所楊憲桂、台灣大學免疫學所許世明、交大外國語文學系周英雄。

國內學者有九位,分別為清華大學資訊所陳文村、台大應用力學所鮑亦興、成大化工所周澤川、交大應用化學所何子樂、台大化工系徐治平、海洋大學水產食品科學系蕭錫延、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王榮德、慈濟醫學院醫學科學所陳幸一、台大心理系楊國樞。


3 潘文淵基金會昨頒研究傑出獎

陳文村、盛旦初、馮明及吳錦雷等四人獲獎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由台積電、聯電與華邦電子公司共同捐贈三千萬元成立的「潘文淵文教基金會」,昨天頒發二○○○年研究傑出獎,得獎人分別是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陳文村、新加坡微電子學院資深研究員盛旦初、美國伊利諾大學電機系教授馮明及北京大學電子系教授吳錦雷;吳錦雷因簽證關係無法到場,潘文淵的夫人沈文燦女士則從美國返台,現場觀禮。

潘文淵對我國資訊電子業發展具舉足輕重地位,半導體業界於一九九五年集資成立「潘文淵文教基金會」,一方面紀念我國電子工業催生者,同時獎助高科技研發人才與傑出華裔人士。

今年研究傑出獎四人各有所長,陳文村教授在平行處理與通訊網路研究方面專長;盛旦初在半導體設備及積體電路研究方面經驗豐富,目前也是旺宏電子高級資深顧問;吳錦雷教授是半導體薄膜材料專家;馮明教授專精高速半導體設備及積體電路。除了吳錦雷教授因手續趕辦不及,無法出席,其餘三位得獎人都參加,並發表演講。

工研院長也是潘文淵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表示,台灣半導體與資訊工業產值在全球居三、四名,二十多年前潘文淵先生的投入功不可沒。他說,潘先生以一介海外學人,協助我國擬定「積體電路計畫」,並不計名利參與人才培育、產品設計、技術開發等工作,凝聚海外學者專家返國效力,成功孕育我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契機,也是首批赴美國RCA受訓的史院長說,他特別感念潘先生對年輕學子的殷殷教誨與在我國電子工業的偉大貢獻。

訪客如要回應,請先 登入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01-22 13:02:09
    觀看數 :
    929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校史館
    QR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