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 912 views,
  • 2015-01-22,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1 美國國家科學院士兩位華裔學者當選

中央社紐約二十九日專電

新當選的六十一位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有兩位是華裔學者。

美國國家科學院昨天在華盛頓選舉新院士。

這兩位華裔科學家是柏克萊加州大學天文學教授徐遐生,及普林斯頓大學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教授崔琦。

四十三歲的徐遐生教授,六歲時隨父母自中華民國移民來美。他是國際知名的理論天體物理學家,目前正從事行星誕生的研究。他自一九七三年以來,即一直任教於柏克萊加州大學。

四十八歲的崔琦教授,一九五八年自香港培正高中畢業後,來美進修,畢業於芝加哥大學。他自一九八一一年以來,即一直在普林斯頓大學教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


2 家學淵源、名門之後 中研院出現父子父女檔

記者江中明/台北報導

中研院本屆新院士有一大特色,不少新院士是院士子女、「半子」或政壇名人子女。使中研院院士除了過去的師生檔、夫婦檔外,又出現「父子檔」和「父女檔」。

新院士中,數理組徐遐生是徐賢修院士之子本次他以第一高票九十二票當選,徐賢修非常高興,表示徐遐生未來應努力回國貢獻;沈元壤則是本次院士會議差點成行的大陸首屆院士湯佩松的女婿;人文組卞趙如蘭是已故著名語言學家趙元任院士的女兒;陶晉生是前國策顧問陶希聖的兒子;生物組女院士黃詩厚則為總統府資政李國鼎的外甥女。


3  國立大學校長異動 徐遐生將掌清大黃文樞將接東華 回相關報導TOP

記者章倩萍/台北報導

今年將有多所國立大學校長異動。國立東華大學校長一職,已內定由該校現任副校長黃文樞接任;國立清華大學校長劉炯朗任期下個月初屆滿後,將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徐遐生接任;國立中山大學校長劉維琪任期將於六月底屆滿,他最近向該校及教育部表達無意續任,該校並已組成校長遴選委員會,展開校內遴選作業。

黃文樞與徐遐生的人事案,都將在近日內報請行政院核定。黃文樞的人事案經行政院核定後即日就可布達生效;徐遐生預訂下個月四日、劉炯朗任期屆滿後接任。

東華大學前校長牟宗燦去年中退休,轉任私立世新大學校長,創下國內國立大學校長轉任私立大學校長先例,牟宗燦離職後的東華大學校長一職,經過幾個月來的校內、教育部遴選,最近選定由該校副校長同時也是代理校長黃文樞接任。黃文樞是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化學博士,歷任國立東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國立東華大學教務長、副校長、代理校長等職。

清大校長劉炯朗校長任期下月四日屆滿,教育部已內定由美國加州大學天文系講座教授徐遐生接任該校校長,他是中研院與美國科學院及美國國家藝術與科學院的「三料院士」,他父親、已故中研院院士徐賢修也曾任清大校長。


4 徐遐生將掌清大兩國際期刊報導

「天文學者即將在台灣發光」自然、科學兩雜誌同時專文介紹華人首例

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即將接任國立清華大學校長的全球頂尖天文學家徐遐生,日前獲全球最權威的學術期刊「Nature」(自然)和「Sci-ence」(科學)同時主動撰文報導,顯示國際學術界對這項任命的重視,這是華人首例。

徐遐生的父親徐賢修卅年前也曾任清華大學校長,父子先後擔任同一所國立大學的校長,在國內也是首見;據了解,去年初徐遐生被探詢是否有意願接掌清大時,徐賢修原本不同意,但徐賢修在去年底過世前態度突然轉變,因為他回想起當年自己回國接掌清大時是五十八歲,當時的想法是「make a different」(做些不同的事,要轉變),而徐遐生到今年也恰好五十八歲,在國際上已享有崇高的學術地位,也想要「make a different」。

徐遐生是美國哈佛大學天文學博士,目前是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天文系「大學講座教授」,在全球天文學領域裡享有盛名,被公認為目前世界上頂尖理論天文物理學者之一,尤其漩渦狀星河系形成及星球形成兩大理論,尚無人能出其右。他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藝術與科學院院士,在美國曾獲得許多榮譽,被視為是具有諾貝爾獎得獎實力的學者。

清大教務長彭宗平表示,在全球十萬種學術期刊中,能列入科學引用索引 (SCI) 的僅三千種,其中,全球影響指數最高的就是「Nature」,達廿七點三六八,第二是「Science」(科學),廿四點六七六,台灣的學術期刊影響指數都未及一,以往我國有學者投稿這二份期刊,只要獲採用刊出,國科會就會立刻召開記者會,在一九七0到八0年代,所有的諾貝爾獎得主幾乎都把文章發表在這兩份期刊上。

徐遐生能獲這兩份期刊主動撰文附上照片以專文介紹,是華人學者從未有過的榮譽。

「自然」在標題為「天文學者即將在台灣發光」的專文中引述,台灣政府官員認為徐遐生的任職,將對台灣的大學系統造成震撼,而徐本人也自信回到清大將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科學」在題為「徐遐生出掌大學校長」的專文中,更讚揚徐出任清大校長可媲美李遠哲,為海外傑出學人返台共建台灣科技重鎮再添新頁。


5 徐遐生‘三料院士’ 老爸也是清大校長

記者陳子鈺/台北報導

清華大學校長劉炯朗明天屆齡退休,將由「三料院士」徐遐生接任。新任校長徐遐生為已故中研院院士徐賢修之子,徐賢修也曾任清華大學校長。徐遐生克紹箕裘,父子同為清華大學校長,已成清大一樁佳話。

徐遐生現年59歲,美國麻省理工物理學學士、哈佛大學天文學博士,曾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天文系教授、系主任。徐遐生也是中研院、美國科學院及美國家藝術院的「三料院士」,在國際學術界的地位極為傑出。因此徐遐生此次願回台灣接任清大校長一職,也受到國際矚目。

2002年1月18日出刊的科學期刊(Science)特地在「一周大事」花了不小的篇幅報導徐遐生即將回國接任清大校長一事。報導指出,徐遐生回台灣接任校長,不但為海外卓越華人科學家回台灣科學界服務,再添一項難得的紀錄,對美國學術界也是一個重大的轉變。

徐遐生在接受科學期刊訪問時表示,他答應接受清大校長一職,是因為他知道這個工作或能為台灣帶來一個巨大的轉變;而相較之下,這是他一直待在美國所做不到的。除了科學期刊,一個權威國際期刊「自然」也刊登了徐遐生返台任職的消息,這樣的崇隆推薦,過去少見。

訪客如要回應,請先 登入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01-22 12:51:24
    觀看數 :
    912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校史館
    QR Code :